Monday, June 1, 2009

《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》

by Shel Silverstein

失落的一角說:「我多麼地盼望可以和你同行…..」
「你沒辦法和我同行的,」大圓滿說,「你應該靠你自己來行走。」
「靠我自己? 一個失落的角是沒有辦法靠自己滾動行走的。」
在這則有關「成熟」和「依賴」的寓言裡,我們看見謝爾的智慧、幽默和浪漫。

失落的一角孤独地待着,等着有人过来把自己带走。
有些虽然大小合适,却因为太方,怎么也动不了。
有些勉强能滚,大小却并不合适。
有的索性握倒了个,连什么叫合适都不知道;
有的更差,把一角顶在了头上。
气球也来凑趣,却实在脆弱,一碰上一角,便“扑”地一声破了。

有的缺了太多一角,有的却贪心不足握了许多只一角。
失落的一角学会了如何躲避“饿狼”。
有的太挑剔,那放大镜对失落的一角看得仔仔细细;另有一些从它身边过去,却没有注意到他。
后来有一天,他遇见了一个与众不同的,他说他叫“大圆满”。
“大圆满”什么都不缺,身上没有适合失落一角的地方。
但他却真心希望能和“大圆满”一起滚动。

失落的一角說:
『我想你是我長久以來,一直在等待的那一個。』
『也許我是你失落的一角。』
『然而我沒有失落過什麼角呀。』 大圓滿說,
『我也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容你棲身。』
『那好可惜啊,』失落的一角說,『我多麼地盼望可以和你同行…』
『你應該沒辦法和我同行的,』大圓滿說,『你應該靠你自己來行走
靠我自己?一個失落的角是沒有辦法靠自己滾動行走的。』
『你曾試過嗎?』大圓滿問。 失落的一角說:
『但我有這些尖尖的角角,我沒有天生可以滾動的形體呀。』
大圓滿說:『尖角會磨掉的,接著形體就會改變。
現在,我該說再見了。也許有緣我們會再相遇。』
說著,大圓滿就上路了。

失落的一角,重新一个人了,过了很长的时间他决定试一试。 慢慢地,它靠自己站了起来,又重重倒下,再站起来,倒下。 就这样,他艰难往前翻滚着。 不久,他的尖角开始磨掉。渐渐地,它的形状也开始变化。后来他不再重重地倒下,开始颠簸前行。再后来,它又开始一蹦一蹦前行。 最后,他开始自由地滚动。他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,只是一直向前,一直向前。最后,他终于赶上了大圆满,和他一起自由自在地滚动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失落的一角,是個尖銳的小扇形,不便行動,總等得別人的救贖。它等待著合適的人來帶它離開。然而合適的組合,卻不能方便行走;可以動的又不搭配;它努力嘗試打扮自己去配合他人,但尋尋覓覓,總有那麼些許\遺憾。終於找到了合適的一角,成了一個大圓滿,真完美極了!不料,它卻不停的在長大,單方面的成長,迫使圓滿分裂的主因。直到遇見了大圓滿,聽了大圓滿的鼓勵,它開始曾試改變自己,終於成就了自身的圓滿。

失落的一角和失落的一角會見大圓滿是互通的,不管是失落的一角,或是失了一角的圓,都該肯定自身的價值,而不是依賴別人來圓滿自己。 有時我們依賴著,覺得是沒有了別人的幫忙,自己就無法圓滿了。然而在失敗中學到經驗,從挫折中學到堅強,於困境中學會勇敢,忽然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磨成了一個圓,成就了自身的圓滿。再也不需要從他人的身上找尋希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